活動總覽

「生技醫療Platform 9¾」科普活動

科學傳播
活動日期 | 2023/07/16 地點 |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

走進「生技醫療9¾月台」 科學研究其實粉好玩

要如何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一直是許多家長煩惱的課題,國家衛生研究院在6月17日舉辦盛大的科普嘉年華活動,廣邀請所有民眾一同參與,透過一系列科普短片以及精彩刺激的科學闖關遊戲,引導學童理解簡易科普內容,提升民眾對生活科學的深度認識,絕對精采可期的闖關活動即將展開!

讓科學教育向下紮根,啟發新一代醫藥研究人員的種子是國衛院重要的任務與使命,因此跟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方向,推展科普教育多年,每年除了舉辦國高中科學營、科普進偏鄉等多樣活動,重頭戲就是年度科普嘉年華活動,開放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廣大院區,將艱深的科學知識轉化成有趣的互動遊戲,讓大眾可以一探醫藥科技研究的殿堂與奧秘。

國衛院2023年的科普嘉年華活動主題是「防『微』杜漸-小小微粒與人類的大大關係」,設置多達20個老少咸宜的關卡,分為「尋幽探微」、「次元視界」、「終極密碼」和「健康生活」四大主軸,透過不同主題加強相關知識的印象,將科學知識轉化為具體的體驗,減少對科學的距離感,激發對科學的興趣。同時舉辦科普專題短片展,除了「防微杜漸」主題Talk短片,也一併呈現今年新增的國高中數位科普競賽成果,展現新世代突破框架的創意與奇思妙想。

闖關活動通過最後的終極試煉,還有準備了好禮六選一。更與苗栗觀光協會合作招商,招募了40多個苗栗在地商家展售特色商品,在促進在地青創產業的同時,讓大家有吃有喝有玩也有拿,絕對不虛此行。就讓我們一起走進科學的迷人世界,感受其中蘊含的無限可能性。

SDGs領域類別

目標3 良好健康和福祉 目標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活動訴求

全民參與

活動類型

市集/園遊會/嘉年華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對象

結合本院家庭日

本院員工約1000人

竹苗地區國中小學校約1334人次


聯絡窗口

游美淑

電話

+886 7 380 0089

Email

tsf@mail.nstm.gov.tw


活動成果

竹南鎮國家衛生研究院6月17日舉辦科普嘉年華活動,計有13所苗栗、台中、新竹縣市的國中小學生及民眾約近1000人參與,透過「尋幽探微」、「次元視界」、「終極密碼」、「健康生活」4大主軸的19項關關遊戲,以趣味方式引領他們探討科學知識,激發對科學的興趣。
國衛院從民國109年起成為教育部10大科普教育基地,陸續舉辦多項科學普及教育活動,包括將儀器設備帶進學校的「科普進偏鄉」、國高中科學營等,今天舉辦的科普嘉年華活動,以防「微」杜漸-小小微粒與人類的大大關係為主題,分為「尋幽探微」、「次元視界」、「終極密碼」、「健康生活」4大主軸,設置19個闖關攤位。
這項科普嘉年華活動計有頭份市後庄、建國、竹南鎮海口、後龍鎮溪洲、卓蘭鎮豐田等國小及興華高中、卓蘭高中、大同高中、君毅高中國中部、照南國中、新竹市光華國中、曙光女中國中部、台中市弘文國中等13所國中小學生及民眾約近1500人參與。

實際參與人數1,500

近期活動

回活動列表

聯絡我們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台灣物理學會、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中華民國數學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高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衛生研究院、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灣永續棧、臺灣海洋聯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