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總覽

  • 首頁 /
  • 活動總覽 /
  • 「吉娃斯愛科學」的原住民族科學物語(主講者: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傅麗玉教授)

「吉娃斯愛科學」的原住民族科學物語(主講者: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傅麗玉教授)

科學傳播
活動日期 | 2023/05/21 地點 |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 807044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97 號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系列講座於週日上午10點~12點開講,主要對大眾傳播前沿科學進展及研究精神為主要目標,廣邀更多教師及年輕學子參與師生科普課程盛宴,回校後師生互相分享心得;舉辦徵文活動,邀請聽眾及各學校師生共同參與,讓科學講座不再只是聽聽,更能將科普新知帶入民眾心中

SDGs領域類別

目標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活動訴求

科學啟蒙、全民參與

活動類型

研討會/論壇/講座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國科會)

對象

一般民眾及各校師生


聯絡窗口

蔡采紜

電話

0968-860017

Email

ms3sciday@gmail.com


活動成果

原住民族直接面對自然,透過與自然環境直接接觸的經驗獲得周遭生活世界的知識,在整體生活脈絡下,持續檢驗法則。原住民族探究的是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彼此之間的關係。他們也從自然中累積親身經驗,尋求法則,以順應自然,與自然和平共處。他的探究是人跟自然,以及自然跟人彼此之間的,他從當中找到法則,順應自然,這是原住民族的自然科學。
在西方科學的教學中,強調以經過設計的實驗過程,針對特定現象所進行的觀察,處理問題的方式是針對該問題或該現象。西方科學教育著重在知識的分科,不考慮科學概念知識與宇宙周遭的關係。西方科學以預測或控制自然為目的,有系統地研究並客觀地分析所學到的知識。西方越走到後面,他的分科越走越強,在解決人類的問題,創造一個方法,讓我們把問題解決,原住民則不只是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是全面的問題,需求要解決,但在解決的過程中,也會考慮到是不是會傷害到其他的物種。

實際參與人數176

近期活動

回活動列表

聯絡我們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台灣物理學會、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中華民國數學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高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衛生研究院、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灣永續棧、臺灣海洋聯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