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總覽

  • 首頁 /
  • 活動總覽 /
  • 剛柔並濟—非牛頓流體的奧妙(非山非市學校科教活動)

剛柔並濟—非牛頓流體的奧妙(非山非市學校科教活動)

科學傳播
活動日期 | 2023/02/16 地點 | 嘉義縣立新埤國小

傳說,世界上有一種東西,若你用力捶打它,它就會變得堅硬不摧去抵抗你的力量;但若你溫柔的觸碰它,它也會變得非常絲滑去回應你的溫柔。
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特別呢?讓我們期待謎底揭曉吧!

宣導人員:彰師大化學系陳重佑助理教授/彰師大化學系師培生吳怡孜(新埤國小校友)

SDGs領域類別

目標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目標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活動訴求

科學啟蒙

活動類型

工作坊/座談會/研習營

科學零距離-科學家說故事

動手做實驗/實驗演示

主辦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對象

嘉義縣立新埤國小


聯絡窗口

陳芮瑩

電話

04-7232105#3013

Email

cjying@cc.ncue.edu.tw


活動成果

認識非牛頓流體,是一種會受到的壓力或速度而產生變化的特殊現象。帶領國小生動手體驗其奧妙。
傳說,世界上有一種東西,若你用力捶打它,它就會變得堅硬不摧去抵抗你的力量;但若你溫柔的觸碰它,它也會變得非常絲滑去回應你的溫柔。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特別呢?讓我們期待謎底揭曉吧!
非牛頓流體是會受到的壓力或速度而產生變化。若瞬間施力時會產生擴溶現象,水分子瞬間被排出,玉米粉分子會排列整齊去抵抗外力。但若緩慢地施加壓力,玉米粉分子有足夠的時間移動,就無法形成緊密排列,仍是流體特性。
活動1:搶救蛋蛋。非牛頓流體能夠保護脆弱的雞蛋嗎?
活動2:動手做看看-找出非牛頓流體的配方。觀察由不同比例製成溶液的特性?
活動3:欲速則不達-搜查高手。分組競賽在時間內於非牛頓流體中找出最多的彈珠。

實際參與人數45

近期活動

回活動列表

聯絡我們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台灣物理學會、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中華民國數學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高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衛生研究院、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灣永續棧、臺灣海洋聯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