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活動

  • 首頁 /
  • 精選活動 /
  • 2022北花蓮全民科學週-種子研習營_校內科學闖關_四維高中

2022北花蓮全民科學週-種子研習營_校內科學闖關_四維高中

精選活動 科學傳播
活動日期 | 2022/11/04 地點 | 花蓮四維高中

本計畫舉辦花蓮縣「2022第八屆全民科學週-北花蓮」活動,期能參考彰化縣自2008年起連續舉辦及花蓮縣2015年起舉辦的成功經驗,透過「探究式」、「動手做」、「教中學」與「合作學習」,帶動K-12學生的科學學習興趣,並在各校之間產生迴響。自2015年5月第一次舉辦全民科學週起,花蓮縣政府即將「花蓮縣全民科學週」列入年度的重點項目之一,涵蓋區域以北花蓮(鳳林鎮以北)為主。

本活動係以K-12學校畢業生為主體,於畢業季期間,設計一個時間點,辦理回饋母校培育恩情之科學教育活動。藉由國立東華大學各學院、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自然輔導團及環教輔導團之合作,成立執行委員會,每年申請經費、連結IYNT國際自然科學競賽、設定主題,徵選教案、辦理教案工作坊、培訓K-12種子學校師生、協助各校之校園活動準備、辦理校際科普列車站點活動,以達成目標:培訓有興趣之學校教師,帶領應屆畢業學校學生設計科學展示及動手操作活動,提供學弟妹參觀與學習;以科學為起點,表達畢業生對母校的思念與感謝。希望透過本活動,能夠培養花蓮縣K-12學校學生動手做的科學素養,發展可融入課綱的科學教材,提升全民科學週系列活動的品質與成效。對於非種子學校的學生,提供入校或到東華的動手做課程,推廣「仿生與環境」主題。

本計畫活動涵蓋二主軸-「北花蓮全民科學週暨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及「仿生與環境」,透過基礎科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應用科學(仿生、環境教育)的實作,深耕花蓮的科普活動,引導學習者(學生、老師、民眾)認識科技和生活的連結,以達成計畫目的:儲備在地師生及公民的科學素養。

SDGs領域類別

目標4 優質教育 目標10 減少不平等

活動訴求

科學平權、科學啟蒙、全民參與

活動類型

工作坊/座談會/研習營

動手做實驗/實驗演示

主辦單位

花蓮四維高中

對象

花蓮四維高中學生


聯絡窗口

何佳蓁助理、陳品凱助理

電話

03-890-5179

Email

erntmap@gmail.com


活動成果

2022/11/04 北花蓮全民科學週 花蓮縣四維高中
工作坊團隊拜訪全民科學週種子學校,參與科學闖關+動手體驗DIY。
四維高中在一間超大間的化學實驗教室進行闖關,老師熱情的開場,期待接下來與同學的互動與科學體驗,並宣布活動開始。
本次共有4個關卡:
「焰色實驗 」你有看過除了紅橙黃以外的火焰顏色嗎?透過不同的鹽類+酒精,點燃後,在火焰的高溫下,會出現特別的火焰顏色哦。
「紫光現蹤」具螢光劑洗衣精混合水,以水彩筆在紙上書寫,紙乾燥後,再紫外線手電筒的照射,原本隱形的筆跡就會現蹤囉,另外在鈔票上也有螢光條,同學以紫外燈手電筒照射後,發現了鈔票上印刷的秘密。
「亂亂貼膠帶變出彩色塊」將立體眼鏡的2個偏光片插下,1片黏上多層膠帶,與另1片重疊旋轉,能看到萬花筒般,多彩的色塊!
「被葉綠素吃掉的光」三個透明瓶子裝著不同的液體,有葵花油、橄欖油等,以紅、綠光簡報筆照射當中的液體,仔細觀察穿透過程,能觀察到不同現象呢!

每件教案皆以「趣味」、「正確」、「動手做」及「低成本」為設計點,透過觀察現象、動手操作與合作討論,學習蘊含的科學概念及核心問題。完成培訓的種子學生將擔任關主,再種子教師的指導下,辦理校園內的「全民科學週」及火車站的「科普環島列車」關卡,帶領學弟妹及大眾闖關,一起快樂動手玩科學!

實際參與人數67

近期活動

回活動列表

聯絡我們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台灣物理學會、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中華民國數學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高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衛生研究院、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灣永續棧、臺灣海洋聯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