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活動

一日科學家-一日光電學家

精選活動 科學傳播
活動日期 | 2022/11/12 地點 | 國立中央大學

溫暖的陽光、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日常的一切都脫不了跟光 有關。但我們究竟怎麼看到光與顏色的?為何透過相機拍攝影像會失真?光的各式特性,被廣泛運用在半導體 科學、材料科學 中,讓現在的科技生活更上一層樓。想了解光電學家都在做些什麼,快點入報名連結,來當個一日光電學家吧!

SDGs領域類別

目標4 優質教育

活動訴求

科學啟蒙

活動類型

工作坊/座談會/研習營

動手做實驗/實驗演示

主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對象

高中生


聯絡窗口

謝富丞

電話

03-4227151#25342

Email

ncusciedu@g.ncu.edu.tw


活動成果

大家從小就認識的「光學」,是先從認識許多神秘的大自然現象開始的,例如掛在空中宛如一抹微笑的彩虹、童年時的萬花筒,或是黃昏時鮮豔的彩霞,都是由光學原理所組成的神奇與浪漫。當然,現代的科技也少不了光學的貢獻,舉凡手機、相機、電視及電腦等等,光學的科技就佔了非常大一部分,才得以蓬勃發展。2022年11月12日,由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與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所舉辦的「一日光電學家」,響應聯合國的「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2022),請到今年以來人數最龐大的助教群,幫助我們揭開光電科學的神秘面紗!
這次「一日光電學家」活動相當圓滿的結束,老師及助教們透過各種原理、知識的講解以及有趣的光學實驗,除了幫助同學們能更加了解光電科學的奧妙之處,也讓大家在親自體驗科學的過程中,培養探究的能力,慢慢去找尋未來的志向或興趣。當然也相當感謝今日所有熱情參與的同學以及辛苦的老師、助教們,所有人的努力和配合都促成了活動的成功,希望每個人都是滿載而歸!

實際參與人數31

近期活動

回活動列表

聯絡我們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台灣物理學會、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中華民國數學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高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衛生研究院、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灣永續棧、臺灣海洋聯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