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總覽

2023 ECRs in Sustainability Science#Actions_for_the_Ocean

專業領域
活動日期 | 2023/05/30 地點 | 線上(Cisco Webex)

2023 第 8 場 ECR 線上短講 ——— 本次的主題聚焦在 #海洋垃圾 與 #創新技術,歡迎對 #藍色經濟實踐 及 #海洋清潔創新科技 有興趣的國際夥伴加入我們的對話!
Speaker ▻ 臺灣湛藍海洋聯盟 海洋社會科學顧問 廖君珮
Host ▻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智庫組組長 詹詒絜

SDGs領域類別

目標6 潔淨水與衛生 目標13 氣候行動

活動訴求

科學啟蒙、全民參與、國際鏈結

活動類型

研討會/論壇/講座

工作坊/座談會/研習營

主辦單位

- ECR working group

Future Earth Taipei - Future Earth Taipei Hub - IYBSSDXTAIWAN - 中央研究院 永續科學中心 Center for Sustainability Science

Academia Sinica

對象

Public participants and researchers


聯絡窗口

Dr. Dolly Chung 鐘鈺鈞 博士

電話

27872536

Email

dolly0105@gate.sinica.edu.tw


活動成果


這次研討會討論了塑膠和其他垃圾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並強調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有效策略的必要性。Azure聯盟團隊分享了他們的經歷,從清理海洋垃圾的最初想法到他們開發的技術——「Azure Fighter」。他們討論了傳統垃圾收集方法的挑戰以及現有技術的局限性。

海洋垃圾清除率的提升:演講者討論了在台灣北部海域清除海洋垃圾的進展。他們強調,清除率在過去幾年間顯著提高,幾乎達到三年前的29倍。這一進步歸功於團隊成員的辛勤工作和奉獻精神。

合作與利益相關者參與:演講者強調了在解決海洋垃圾問題中與利益相關者的合作和溝通的重要性。他們提到與不同公司合作進行海灘清潔以及通過公共教育和溝通努力與當地社區互動。演講者強調當地居民和利益相關者對海洋垃圾的關注日益增加,並表達了願意合作的意願。

環境影響和意識:演講者分享了對當地居民進行的訪談結果,揭示了態度的轉變和對海洋垃圾問題的增加關注。起初,一些居民對海洋垃圾的重要性表示漠不關心,並將其清除歸因於自然因素。然而,在目睹了項目的努力和成果之後,居民表現出對海洋垃圾和其生態影響的好奇心、關注和責任感。

實際參與人數23

近期活動

回活動列表

聯絡我們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台灣物理學會、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中華民國數學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高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衛生研究院、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灣永續棧、臺灣海洋聯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