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總覽

科普對戰活動-決戰高校之巔

科學傳播
活動日期 | 2023/04/15 地點 | 南崁高中

為提升良好公民素養及實踐公民責任,有效培養學生未來就業核心能力,暨本校為養成學生誠樸、負責、自律、勤勞、服務與互助合作之美德,特定此「服務學習課程」。第一學期服務學習課程以養成正確服務觀、激發社會正義之熱情為主要學習目標。第二學期服務學習課程則以精緻化之服務學習實踐為主,從「做中學」。

SDGs領域類別

目標4 優質教育 目標5 性別平等 目標17 夥伴關係

活動訴求

科學平權、科學啟蒙

活動類型

工作坊/座談會/研習營

動手做實驗/實驗演示

主辦單位

中央大學物理系

對象

高中學生


聯絡窗口

楊仲準教授

電話

(03)265-3204

Email

chunchuenyang@gmail.com


活動成果

由中央大學物理系大一學生,將創意科學作品帶到南崁高中並擔任科學闖關活動的關主。南崁高中、南崁國中、光明國中的學生組隊闖關。透過演示、討論、辯論的方式舉行現場的探究與實作科學競賽。藉此培養學生科學素養與知能。提升對科學的興趣。

忠實地記錄學生們由「題目發想」、「教具製作」、與「關卡設計」的過程。配合「服務實作」的南崁高中篇與興國國小篇 兩個現場活動紀實影片,可以看到學生逐步的應用他們所習得的知識,應用於社會服務,也實現了「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中所倡議的科學平權,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第四項的優質教育。最後的「課程反思」,讓學生回顧課程中所面對的各種問題與狀況,以及自己的處理方法,思考再來一次的話,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在活動反思頁面,除了學生影片呈現外,也有老師的互動回饋。透過這樣的課程設計,服務的學生們在實踐中成長,被服務之學生在遊戲中學習。讓科學的火炬一棒接著一棒,代代的傳承下去!

實際參與人數200

影音連結

近期活動

回活動列表

聯絡我們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台灣物理學會、中國化學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中原大學物理學系、中華民國數學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高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家衛生研究院、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臺灣永續棧、臺灣海洋聯盟、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